2013年10月31日 星期四

雙腳發涼...真是氣血不通嗎??? (案例分享)

http://www.jhspt.com
http://www.facebook.com/linphysiotherapy

作者:林晉熯 院長
            晉熯脊骨物理治療所




        這幾天常聽到患者說氣血不通、氣血不通的,到底何謂氣血不通呢?? 這詞幾乎已經快變成很多民眾的疑難雜症的代名詞了。  
    這次要分享的案例是在我今年七月底遇到的,這個案例讓我印象深刻,所以就提筆分享給各位了。


        這是某協會的總務,女性,年齡約50歲,一來就跟我說雙腳會時常發涼,尤其是疲累的時候,偶爾也有腰痠症狀,照過X光片後,診斷是腰椎L4/5退化。患者認定是血路不通導致,過去吃了快一年通血路的藥;也有作過腰椎牽引幾個月,卻一直沒有改善,症狀依舊時常發生。不管夏天、冬天、白日或黑夜,穿著包鞋或是脫鞋,都一樣雙腳會發涼,而症狀位置發生於膝蓋以下到腳趾。個案本身沒有糖尿病、心臟病或其它特殊病史。只有輕微血壓偏高,但是飲食作息與規律運動控制得蠻好的,所以血壓穩定。

        若真的是氣血不通,吃了一年的藥也應該好了吧!! 若真是腰椎退化引起的,牽引也一段時間了,總會改善吧!!但是個案都說沒有,症狀依舊,而且還一直執著告訴我就是血路不通導致,還一直問我有沒有比較好的『藥』推薦給他吃,感情好我竟成了賣藥的了…(這就是我印象深刻的原因rz)

        我還是一直強調,若真是氣血不通,吃那麼久又那麼多的藥了,早該痊癒了,怎麼還在氣血不通?? 難道不會是其他問題導致的嗎?? 


        既然診斷說是退化,那我就先從腰椎動作測試開始囉。但是不管是腰椎前彎、後仰、側移、側彎,將腰扭的跟麻花繩一樣,還是沒有改善或是惡化雙腳發冷的症狀,連腰痠的症狀都沒有,顯然那些腰椎動作測試與症狀沒有直接相關。


        排除掉末稍血管問題,那雙腳發涼就是屬於神經感覺異常(dysesthesia),那不會痠痛也不會麻,那也排除掉硬膜壓迫(dura sign)和神經根壓迫(root sign)的問題囉,這種感覺異常是屬於脊髓受壓迫或是病變會有的症狀(cord sign),於是我開始測試深層肌腱反射(DTR),發現...
Bil. knee jerk(+++/+++)
Bil. Biceps reflex(+++/+++) 
Bil. Brachioradialis reflex(+++/+++) 
判斷她的雙腳發涼症狀來自於頸椎的問題。


        在頸椎也找到在C5/6處有明顯壓痛感,週遭肌肉也較痠痛,於是我就開始作頸部的肌筋膜放鬆術,約10分鐘過後,再請她起來走走看,很快的雙腳就比較正常了,她就說氣血終於通了………真是暈倒怎麼還在氣血…XD

    由此可知,這位個案的所謂雙腳發涼症狀主因是頸部脊髓壓迫的神經症狀,我懷疑可能有椎間盤突出壓迫,併發週遭肌肉緊繃筋攣導致,可惜沒有核磁共振佐證。
        這位個案在經過3次的對症治療後,雙腳已經不再有發涼的症狀了,算是解決了她長久來的捆擾。也因為她這次的脊髓壓迫症狀(cord sign),只是感覺異常,還沒有到肌力或是功能動作缺損,才會痊癒那麼快吧!! 因為一般脊髓壓迫的神經症狀預後可不是那麼好啊。還好早期發現,還不嚴重的時候,早期治療囉~~



林晉熯 物理治療 運動醫學 徒手醫學 脊骨矯正 肌骨平衡醫學 脊髓神經壓迫 氣血不通 感覺異常 深層肌腱反射 自然療法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