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3年10月14日 星期一

肩膀疼痛、無力,抬不起來就真的是五十肩嗎?

示意圖片轉載自http://www.painmanagementfortmyers.com


           在過去遇到許多"手抬不起來"的案例,大多數會被認為是五十肩,肩關節退化...所以抬不起來啊!! 然而...有些時候肩膀抬不起來就真的是五十肩嗎?

        最近遇到一位約莫50歲的婦女,是位清潔工,突然有一天工作的時候發現肩膀很痛,手抬不起來了。被誤以為是五十肩,做電療、熱敷、伸展拉筋,還去推拿、針灸、吃中藥…等治療,幾個月過去了,都不見效果。

        在我為這位個案檢查時發現:

手抬高約90度時,感到疼痛無力而抬不起來。
疼痛指數達8~9分(0分不痛,10分最痛)
肩膀明顯左高右低
頭自然左偏並前傾(forward head, SB to left)
明顯駝背
雙手自然垂放時,左手比右手略為張開
肩頸肌肉十分僵硬
 

被動關節活動的手感是鬆軟且疼痛(soft end-feel & painful)
再加上過去也沒受傷史,疼痛感偶爾還會漫延到前臂。

         綜合以上,若是關節退化或五十肩造成的角度受限和疼痛感,被動關節活動不會是鬆軟感而是緊緊的感覺(Firm feel),而且痠痛感更是鮮少會傳導超過手肘。所以我開始懷疑這種肩痛無力症狀並非單純五十肩,可能是神經症狀。

        因為個案明顯的姿勢不良與肩頸僵硬,都是造成神經與肌肉張力緊張的危險因子。

        於是我先將患者的肩頸姿勢調整好,回復肩頸力學機制,請個案抬手,肩膀疼痛明顯減緩。
        再加上頭右轉來增加左側椎間孔空間讓神經張力更減輕,個案肩膀疼痛便減緩更多一些。

        配合以上評估和動作測試,對個案頸椎作動態關節鬆動術,調整頸椎並配合抬手動作(SMWAM),將錯位的椎節回復,個案立刻可以在無痛狀態下將手抬到最高。

        持續治療個三次,抬手就幾乎不會痛了。再請個案注意姿勢的調整、盡量不要搬重物…等,以避免病症的復發。

         以我的觀點來看,針對這位個案,很有可能是因為長期姿勢不良,常要搬重物,職業型態又以上肢出力為主,肩頸肌肉長期僵硬,導
示意圖轉載自http://www.breawestchiropractic.com
脊椎結構失衡,椎節錯位(半脫位)而神經壓迫,尤其在抬手時,肌肉一拉扯,神經壓迫更多,直接導致肩膀疼痛抬不起來。這也算是一種職業病啊~~~~

        物理治療的精髓在於仔細的評估、驗證,再切入治療。肩膀痛的原因有可能是肌腱發炎、五十肩(關節囊沾黏)、退化、夾擠症候群、胸廓出口症候群...等等,但是也有可能是頸部神經壓迫導致。若非經過詳細的評估,往往會誤判,雖不會致命,卻會深深影響整個生活品質、活動功能和情緒…等。

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不可不慎啊~~!!!!




林晉熯 物理治療 運動醫學 徒手醫學 脊骨矯正 肌骨平衡醫學 五十肩 冰凍肩 椎間盤突出 復健 整復 推拿 運動傷害 運動科學 中醫傷科 康復 整脊 整椎 自然療法
 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