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3年10月16日 星期三

產後下背痛,復健拉腰卻更痛!! (PART I --案例分享)



    在臨床上,偶爾遇上不適合拉腰(腰椎牽引)的個案,那到底哪些人不合適呢??  
    除了牽引的禁忌症之外,就是愈拉愈痛或拉腰後就痛到爬不起來個案啦。




        一位36歲的林小姐,生完小孩後,產生下背痛,而照顧嬰兒更讓病情雪上加霜,幾乎無時無刻處於腰痠背痛的狀態,而每天早上睡醒更是痛到爬不起來,常要在床上翻滾老半天才起的了床,便去找醫師尋求復健。
示意圖轉自 https://www.physicocityphysio.com.au/pregnancy-massage-therapy/

    但是在作腰椎牽引後,不僅沒有改善,反而痛的爬不起身,五、六次治療都沒有改善,後來間接轉來讓我作評估徒手治療處理。


        經過評估發現:

骨盆明顯往偏右轉,左側髂骨前傾,右側較後傾。
功能性長短腳,左長右短。
身體站直往後仰以及臀部往右平移,會誘發腰右側疼痛。
身體趴著的時候,L4/5L5/S1有明顯壓痛感。
右側臀部的肌肉普遍偏緊,尤其是梨狀肌,明顯有激痛點(trigger point)。
薦椎也相對較往前轉(Sacral nutation),合併往左轉(Left on Left)
示意圖http://erikdalton.com


    綜合以上評估,林小姐是位合併腰部(MLBP)和薦髂關節障礙(SI dysfunction)的個案。
在經過薦髂關節的動態關節鬆動術、薦椎和腰椎的脊骨矯治以及腰、臀部的肌筋膜放鬆後,再做腰部後仰、側移、前彎等動作就都不痛了,另外在隔天起床的疼痛感也減輕許多。


    經過六次治療後,幾乎恢復正常生活,可以開心的照顧孩子了。但是因為要常常抱小孩(抱小孩也等同於搬重物,長時間脊椎都會有負擔),為了避免症狀再犯,便建議每星期定期脊骨矯治和肌筋膜放鬆作保養,並且持續訓練核心肌群,強化筋骨耐受度。


示意圖http://www.goodhousekeeping.com/health/fitness
http://www.goodhousekeeping.com/























林晉熯 物理治療 運動醫學 徒手醫學 脊骨矯正 肌骨平衡醫學 薦髂錯位 仙骨歪斜 椎間盤突出 核心運動 核心肌群 復健 整復 推拿 運動傷害 運動科學 中醫傷科 康復 整脊 整椎 傷害防護 自然療法














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