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3年10月26日 星期六

足跟痛到走不動,怎麼辦??(PART I --個案分享)

    今年九月份的時候,一位約55歲的女性走路一跛一跛的來找我,主訴右腳足跟痛,照了X光後,發現足跟長了骨刺,懷疑是長骨刺引發的疼痛。
        檢查後發現患者本身的職業需要長時間站立,大多數時候都是穿著拖鞋。早上起床時踩的前幾步會特別痛,之後疼痛略有減輕,但是長時間站立或行走後也會更痛,這樣的狀況已經有約一個月了。在足跟底部靠內側(Medial calcaneus tubercle)明顯也有壓痛感。

        根據上述發現,配合X光診斷,應該就是典型的足底筋膜炎(Plantar fasciitis)
根據標準治療模式,不外乎就是電療+熱敷+超音波治療,外加個小腿後肌伸展(Calf m. stretch),一個禮拜至少三次治療,並且多休息,有依照上述原則治療的,大多約在1~3個月有顯著性改善。

 ~~但是我會拿出來分享就是有其特殊之處,呵呵~~不好意思賣了個關子!!~~

    在過去臨床治療數年的時間裡,大多數足跟痛的患者會有小腿後肌和大腿後肌(Hamstrings m.)偏緊的狀況,又以小腿後肌過緊最為常見。

    在為這位患者作檢查時發現,腳踝前屈角度偏小(Limited ankle dorsiflexion),同時小腿後肌近端內側有明顯緊繃硬塊(Taut band),一揉的話患者立馬痠痛的哇哇叫。我便用力指壓住這硬塊,並請患者站起來踏步(Muscle Release With Movement, MRWM),患者馬上有足跟痛減緩的感覺。
   
    這倒是個與症狀有直接關聯的發現,於是我馬上請患者趴在床上,針對小腿後肌的緊繃硬塊作肌筋膜放鬆術(Friction massage & Ischemic Compression)約一兩分鐘後,再請患者下床走路感覺看看,患者疼痛馬上少了一大半,約剩4~5分痛(如果以一開始疼痛感為10分計算)。所以我又請患者趴在床上,然後繼續放鬆小腿後肌緊繃處,過了約3~5分鐘,再請患者下床走路看看,主訴除了小腿按摩的壓痛感之外,走路已經不會痛了,然後教她大腿和小腿拉筋運動後,再請他隔天回來複診,也確定足跟痛真的不痛了,便衛教她一番,以降低未來復發機率,這位患者就順利畢業了。

    足跟痛是個極為擾人的症狀,能夠立刻得到改善奇效是很令人振奮的事,分享給大家參考囉!!



林晉熯 物理治療 運動醫學 徒手醫學 肌骨平衡醫學 足跟痛 足底筋膜炎 肌筋膜放鬆術自然療法
 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