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3年10月26日 星期六

足跟痛到走不動,怎麼辦??(PART II --個案分析)

               在過去諸多文獻都告訴我們小腿後肌過緊,步態表現上,會影響整個足踝力學機制,減少步態承重期時的後旋角度(Pronation)而降低足弓對衝擊力的舒緩,並使足底筋膜過度拉扯而發炎 
 
    因此伸展小腿後肌有助於足底筋膜炎的改善,這在過去也已經有許多文獻證實。

 然而在2012學者Abbassian A. Foot & Ankle int.期刊中發表了一篇研究報告,針對腓腸肌內側作鬆筋手術(Proximal Gastrocnemius M. Release, PGMR)來改善一年以上保守性治療無效的17位足跟痛患者(21個足跟有筋膜炎),手術後平均追蹤兩年,獲得高達81%的顯著性改善或痊癒。

 綜合以上,就不難理解為何我在處理這位個案的足跟痛時,以肌筋膜放鬆術解除小腿後肌內側的緊繃處(taut band)得以迅速改善疼痛了。

 每個人都適用嗎那倒未必!!來台授課的澳籍物理治療師就跟我分享過治療頸椎C0/C1來改善雙腳足跟痛的案例~~所以還是得經過醫師或物理治療師詳細評估才知道。~~~~~這也是臨床有趣的地方啦~~~~



Reference: Foot Ankle Int. 2012 Jan;33(1) Abbassian A, etc. Proximal medial gastrocnemius release in the treatment of recalcitrant plantar fasciitis.



林晉熯 物理治療 運動醫學 徒手醫學 肌骨平衡醫學 足跟痛 足底筋膜炎 肌筋膜放鬆術 自然療法
 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