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5年3月6日 星期五

高爾夫球愛好者的困擾:腰痛、肩膀痛、手指痛

作者:林晉熯 院長




  約58歲的何先生是一位深愛高爾夫球的人,三日不打球,渾身不對勁這句話用在他身上一點也不為過。因為下背痛,讓他平時非常困擾,只有在打球的時候才會感到下背舒服些。

 何先生主訴在早上起床時下背痛最明顯,常要滾動個兩三分鐘才好下床;而打球後很明顯會感到右側下背痛,同時併發左側肩膀的痠痛,以及右手中指的敏感疼痛。這樣的病痛已經困擾不知幾年了,去找醫生檢查後也都說沒問題,X-ray也看不出任何異狀。

 在經過問診和理學評估後,發現胸椎向右旋轉角度相較於左邊是受限的(Right trunk rotation limited),肩膀右高左低;右側腰方肌(Quadratus lumborum)有局部肌肉筋攣的激痛點;右手前臂近端屈指肌(Right flexor digitorum)也有肌肉筋攣。

 主因則是左側臀大肌(left gluteal max.)和右側臀中肌(Right gluteal medius)在神經肌肉控制上較差,因此才會在打高爾夫球揮桿時,產生肌肉代償,致使腰方肌過度負荷筋攣而下背痛;因此在揮桿動作失去整體協調,左側上斜方肌(Left upper trapezius)代償,用力過度而痠痛,同時胸腰筋膜(Thoracolumbar fascia)繃緊鎖住胸椎也會使左側肩膀產生肌肉代償,使其雪上加霜。右手中指痛則是因為在揮桿時的反作用力造成,重複性的大力揮桿使右邊屈指肌肌肉經攣導致的轉移痛。

 右側腰方肌和屈指肌群的肌筋膜放鬆後,症狀立即改善,胸椎旋轉角度也因此增加許多,肩膀的疼痛自然就緩和不痛了,很開心的是早上起床也沒有下背痛困擾,可以自然的下床了。

示意圖
示意圖
另外,在經過六次的redcord neurac懸吊運動訓練改善左臀大肌和右臀中肌的神經肌肉控制,何先生在療程結束後告訴我說: 「終於可以用標準揮桿姿勢揮桿,球可以飛更遠啦,以前怕痛都不敢,現在終於好了,真高興。」


 一個完善的物理治療,除了評估找出主因之外,不僅要放鬆筋攣的肌肉或激痛點,更要強化導致整體代償的肌肉群,強化神經肌肉控制,進而預防傷害的再度發生。


http://www.jhspt.com
http://www.facebook.com/linphysiotherapy




Redcord neuracISAT、懸吊運動、整脊、肌筋膜、激痛點、按摩、肩頸痛、肩膀痛、手痛、下背痛、腰痛、臀中肌、臀大肌、椎間盤突出、高爾夫球、揮桿、閃到腰、肌肉拉傷 高爾夫球肘怎麼治 打高爾夫腰痛背痛腳麻手麻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