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5年9月25日 星期五

一個症狀產生的根源點往往意想不到!!


作者:林晉熯 院長


            晉熯脊骨物理治療所






        一位有左側坐骨神經痛多年的客戶,最近這一年來左邊下肢酸麻特別嚴重,由屁股麻到腳底。

我問他這痠麻的情形在什麼時候或什麼動作會特別明顯? 他都說不知道,就是突然就發作,然後要過好一陣子,甚至睡著後才消失。早上起來也是有時會麻有時又蠻正常的

我在為他進行所有的功能性檢測時,都無法誘發出任何些微症狀。

只有軀幹旋轉(Trunk rotation in sitting)有些微受限。
左側單腳站時會不穩。
而我垂直按壓脊椎時,只有L5/S1之間有微酸異樣感。

我想檢查到這裡......應該大多數會直接給他脊骨矯治+臀中肌訓練,強化核心作為治療上的優先選擇。但這樣的效果卻不順人意,症狀反覆依舊,改善不顯著。

經全身觸診檢查+動作測試後發現,根源點竟在左腳足底筋膜,在放鬆足底筋膜後,客戶的腳在當下就輕鬆許多,功能性角度也獲得顯著性的改善。





於是我要求客戶的回家功課就是每天用腳踩網球、棒球或高爾夫球來按摩放鬆足底筋膜。客戶的長年下肢酸麻,在六次治療後,並且在近三個月的追蹤下已經不再發生。


或許大家會問說為什麼不是治療腰椎,治療腰椎真的沒有效嗎?我相信他的腰一定是有問題的,但不一定就是產生症狀的主要原因。


人的身體是一個整體,當某一個部位產生問題時,身體會不斷代償去維持一個動態平衡;當無法維持時,大腦就會發出疼痛的訊號,於是症狀就產生了。










症狀產生的位置可能是疾病的根源點,也可能只是大腦不願你在身體某處再施加壓力而在他處產生症狀,這根源點在你意想不到的地方

不管怎麼樣,你總得客觀地去檢查並找出來。






作者為 林晉熯 院長

晉熯脊骨物理治療所
www.jhspt.com











坐骨神經痛 整脊 推拿 筋膜放鬆術 核心運動 足底筋膜炎 根源點 腰痛 下肢痠麻痛 屁股痛 腰痛 坐骨神經痛怎麼治 CKT療法 解剖列車 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