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6年3月14日 星期一

避免膝蓋開刀後遺症,物理治療很重要!!


作者:姚斯元 物理治療師




在台灣,因為打籃球或是車禍,造成膝蓋開刀的病人非常的多。但是,膝蓋開刀之後,繼續接受術後復健是非常重要的事情。



陳小姐是本治療所的長期病患,她在兩年前一次嚴重的車禍之後,接受了骨折的手術,但術後因為工作繁忙沒有接受完整的運動訓練,以致來到治療所時患部僵硬無力,而且動作很不靈活。評估發現與膝蓋相關的股四頭肌,臀肌,都有嚴重的萎縮,並且關節沾黏十分嚴重,以致需要長時間的治療。每次遇到這種病人,我都會感到十分的惋惜,因為在黃金期時如果他們有接受物理治療,就可避免後面的種種後遺症。而這些後遺症,可能要花上更多的時間跟金錢去診治!

一般在動過膝蓋手術後的第一天,若狀況許可,就可以開始進行床邊物理治療了。物理治療的目的在保持關節的活動度跟肌肉力量


人體是一個適應能力很強的系統,當關節與肌肉不動作不用力,身體就會以很快的速度把他們"除役"。只要一個禮拜沒有活動,肌肉就會開始萎縮,關節也會開始僵硬。所以術後能越早開始活動,就越能省去之後因為僵硬跟萎縮產生的後遺症。不過務必要在專業人員的指導下安全有效率的活動,並避免影響傷口癒合。



在患部癒合後,病人已經可以生活不受影響時,術後的復健扮演的腳色就是確定病人沒有姿勢的走位。如果這些姿勢異常沒有校正,很容易造成傷害的復發,或是疼痛轉移到其他部位。臨床上,因為膝蓋開刀未做復健,造成臀肌的萎縮,進而引發腰痛或是骨盆痛的情況,其實非常的常見。





其實不只是膝蓋,只要是跟骨科有關的手術,其術後復健將密切關係到往後的功能恢復、動作表現和後遺症變化。

沒有一個人會希望自已挨了一刀之後走路仍然一拐一拐,或是仍然無法回到夢寐以求的運動場上。所以在開完刀之後,確實地做好術後復健是很重要的。










膝蓋手術  術後復健 物理治療 腰痛 膝蓋痛  膝蓋開刀肌肉萎縮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